中钢两任总裁先后去职考验继任者 已开展自救

2014年10月18日 02: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中钢未知数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10月11日,中钢集团在官网正式公布换帅的消息。前任总裁贾宝军离场,徐思伟临危受命成为新一任“中钢统帅”。

  公开信息显示,徐思伟1966年出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专业。曾任五矿国际实业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2000年,年仅33岁的徐思伟已成为五矿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五矿期间,徐思伟曾主抓国际金融和贸易、信息化等业务,而五矿集团和中钢集团主营业务有重合。熟悉徐思伟的中钢内部人士形容其是年轻有魄力的“实干派”,各界现在对其都抱有较大的期望,希望他能以五矿的成功经验带领中钢走出困境。

  中钢集团曾跻身世界500强,2008年被国资委[微博]评为国资典型、央企典范。中钢集团的发展战略,也被定义为“中钢模式”。但2012年,中钢却跌出500强之列,甚至还出现一系列经营、债务问题。2013年,中钢集团资产负债率高达93.87%,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04.74亿元,利润总额仅为1.35亿元。其中,中钢的短期债务达到了593.67亿元,占总债务比重的82.86%,这一比重在2011年、2012年分别为72.79%和76.75%。2014年,中钢又陷入贷款逾期的风波中。

  “中钢正在积极协调解决资金问题。”中钢集团董事会秘书李可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集团已专门成立了资金和资产处置两个专项小组开展自救。徐思伟则在电话中表示目前不便接受采访。

  目前,中钢集团主营业务涵盖三大领域——资源开发(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贸易物流(冶金原料、产品贸易与物流)、工程科技(相关工程技术服务与设备制造)。作为最早“走出去”的国企之一,中钢在澳大利亚、南非等地建设有铁矿、铬矿资源基地;拥有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和物流服务系统,是中国主要钢铁生产企业的原料供应商和产品代理商; 其所属科技企业在探矿、选矿、热工、环保、耐火材料、金属制品、工程设计等领域,也都有较强的科技研发实力。

  贷款逾期风波

  由于中钢主动“坦白”逾期事实,银行反而按照风控规定将其列入“关注类”。

  9月底,突如其来的一场贷款逾期风波,把中钢集团再度推到风口浪尖。有消息称,“中钢集团银行贷款本息数百亿元全面逾期。”对此,中钢集团董事会秘书李可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道:“数百亿贷款逾期”消息不实。但他也坦承,因为钢铁市场持续低迷,上下游企业存在资金困难,确有部分账款未能按期到账。

  据银行系统知情人士透露,今年7月,中钢集团旗下的中钢股份发生了6.9亿贷款逾期,由此引发了作为担保方的中钢集团的债务风波。本来逾期贷款额度不算大,但当中钢集团遇到了流动性困难后,它主动与其他有授信的银行沟通,希望银行支持并给予合理的展期。但据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透露,由于中钢主动“坦白”了几个亿贷款逾期的事实,银行中反而有不少家按照行业内一般风控规定,将中钢集团的贷款列入了“关注类”,“既然贷款都进了‘关注类’,有的银行就开始收缩授信额度,还有的拒绝了中钢的展期要求。”为解决资金链危机,中钢集团向相关主管部门请求协调,情况才得以扭转。

  而与贷款逾期风波几乎同时,一封被很多人称为中钢内部举报的邮件被曝光。该邮件列举了中钢长久以来积聚的资金、管理问题等内容。这封题为《中钢还有希望吗?》的邮件称,中钢集团连续4年亏损,“2013年通过出卖土地获取资金8亿和申请财政补贴11亿,才勉强将财务报表做盈,掩盖了当期经营亏损。今年1-4月当期经营亏损6亿,预计上半年经营亏损8-10亿,下半年的经营形势更加严峻”。

  对此,李可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坚称“集团内部从未有此举报邮件存在”,中钢官方也未透露目前负债具体数额。

  中钢模式

  中钢在2009年跻身世界500强第372位,2010年上升至第352位,2011年为第354位。

  中钢集团以及 “中钢模式”,都曾经是企业界的热词,北京某高校商学院还对此模式进行了专项课题研究。是什么原因让曾经的明星央企转折向下?广发证券钢铁团队分析师王招华表示:“中钢在2008年以前粗放式的增长、混乱的管理埋下恶果。”2011年5月,国资委[微博]宣布免去黄天文中钢集团董事长职务,中钢集团“掌门人”由贾宝军接任,直到最近徐思伟“空降”。

  中钢一位离职高管张进(化名)认为,此次国资委再度出手换帅,说明贾宝军在任3年并未能拯救中钢于水火。

  公开资料显示,中钢集团于1993年2月经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批准成立,由原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中国钢铁炉料总公司、中国国际钢铁投资公司、中国冶金钢材加工公司组建而成,时称“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2003年12月,黄天文正式出任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后改名为中钢集团)的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此后他曾执掌中钢超过7年时间。

  张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忆,上任之初,黄天文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当时大部分子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集团全年销售收入只有100多亿,年利润只有2亿。时任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要求央企做大做强,计划将160多家央企重组为80-100家,行业前三名以外的央企或有可能被重组、淘汰。

  从2004年开始,黄天文对中钢开启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先将所有子公司的名称开头统一为“中钢集团”。随后,为打破中钢二级单位业务重叠、自相竞争的格局,他以歇业、关闭、划转、挂牌等多种方式,先后对48家子公司进行了处置和改革,消化处理历史潜亏数十亿元,并在原有基础上,合并组建了14家专业公司。

  2005年8月至2007年12月,中钢集团先后重组了西安冶金机械有限公司、洛阳耐火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衡阳有色冶金机械制造总厂、吉林炭素股份有限公司、邢台机械轧辊集团有限公司、吉林新冶设备有限公司和吉林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逐步构建起了“矿业、炭素、耐火、铁合金、装备制造”五大产业格局。

  在快速扩张过程中,黄天文还给中钢置办了许多“家当”,例如位于北京中关村附近的中钢大厦,2005年接手并增资的杭州湾大桥23%的股权等。张进回忆说,他印象中的黄天文是个有野心的职业经理人,他希望把中钢推到更高的国际舞台上。

  也是从2005年起,中钢开始快速海外扩张。黄天文将海外办事处改组为海外控股公司,提出3年内实现国内、海外销售收入各占一半。

  2005年10月,中钢澳大利亚矿业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中西部铁矿公司(Midwest)组建中钢-中西部铁矿公司合资管理公司,共同开发位于西澳中西部地区的铁矿石项目。而中钢在南非的业务则重点经营铬矿、镍矿、锰矿等稀缺资源。到2007年底,中钢集团在海外设立了21家子公司和2个代表处,海外业务辐射大洋洲、非洲、欧洲、东南亚地区和南亚地区。

  受益于全球钢铁市场的繁荣,中钢的销售收入也从2004年的201亿快速暴增至2008年的1600多亿。中钢官网介绍,中钢在2009年便跻身世界500强第372位,2010年上升至第352位,2011年为第354位。

  两任总裁先后去职

  2013年中钢集团资产负债率高达93.87%,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04.74亿元,利润总额1.35亿元。

  也正是在海外战线急剧扩张的过程中,中钢开始逐渐暴露出令人担忧的投资风险失控问题。

  张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2008年,中钢出资14亿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中西部矿业公司100%股权,原计划年产铁矿石3000万吨以上。但由于金融危机爆发,铁矿石价格剧烈波动,再加上与之配套的运输系统铁路建设因复杂原因(位置靠近美军基地,铁路建设受到一定阻挠)受阻。直到2009年,这一项目还在前期勘探阶段,当期亏损9281万元。后来也有业内人士认为,14亿美元价格太高,“中钢在海外的投资太冲动”。

  2010年,中钢被媒体曝出40亿资金被套的消息,让国资委等管理部门开始重新审视这个极速发展的央企巨头。国家审计署于2010年5月对中钢集团开展调查。审计发现,“中钢财务管理混乱,决策无序,投资冒险”。

  广为人知的一个案例,就是民企山西中宇对中钢的巨额占款事件。综合目前诸多公开信息显示,自2007年起,山西中宇通过收取预付货款的方式,大量占用中钢集团资金。至2008年,中钢集团出现财务黑洞,山西中宇对其欠款达20多亿元。

  张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时原本有机会把债务控制在20亿的规模,“中钢当时尝试与太原钢铁等谈判,由太钢把整个合作项目与债务一起接过去。这样中钢不会受损失。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功。”拖到2010年下半年,有公开信息称中钢的资金黑洞已经扩大到40亿元。

  2010年初,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贾宝军获国资委任命出任中钢总经理一职。2011年5月,任期未满的黄天文被免职,贾宝军顺利接任中钢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中钢股份董事会也提名贾宝军接替黄天文出任董事长。

  与黄天文的开放扩张战略相反,临危受命的贾宝军上任后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收缩瘦身”的改革措施。中钢集团相继出售四川炭素有限公司、杭州湾大桥项目股权等资产为中钢现金流“输血”,一些占用资金量较大、库存高企的业务也被削减。

  张进还透露,“一些原来库存的铁矿石也被变卖折现”。同时,贾宝军还开展事业部改革,对中层基层干部进行重新竞聘上岗。

  山西中宇占款事件,也是贾宝军上任后必须面临和解决的问题。据另一位从中钢离职的高管刘军(化名)透露,2011年9月,中钢将山西中宇交给山西立恒托管,40亿元的债务,最终削减到10亿转托出去卖。

  但一系列缩减瘦身似乎没有起到效果。2011年至2013年,中钢集团总资产由1258亿元连年下降至1101亿元,负债率更是连续多年持续高于90%。

  张进甚至称,“变卖资产中最可惜的当属杭州湾大桥的股份,从净资产和盈利能力来看也算是优质资产,可长期收益多年,最后中钢却于2012年把杭州湾大桥的23%的股份14.66亿卖掉了”。

  张进认为:“现在评价这些瘦身清仓是否正确还为时过早,但是对一个贸易公司而言,总靠变卖资产获取现金流的做法肯定是不可持续的。”

  从中钢最近两年的经营数据来看,中钢的状况依然没有明显好转。

  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中钢集团资产负债率高达93.87%,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04.74亿元,利润总额1.35亿元。财新网报道显示,2013年中钢集团短期债务达到了593.67亿元,占总债务比重的82.86%。这一比重在2011年、2012年分别为72.79%和76.75%。

  中诚信国际在今年6月份对中国中钢股份2014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目前来看,中钢集团资产负债率很高,经营面临很大的流动性风险,无法为本期债券提供有力的担保。”而2011年至2013年,中钢集团的总负债分别为1210.55亿元、1070.73亿元、1033.52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6.22%、98.10%、93.87%。总负债维持在千亿元的水平,营业总收入持续减少,由1797亿元减至1404亿元,三年减少营收近400亿元。

  9月24日开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就债务逾期问题多次短信、电话联系贾宝军。贾在国庆节放假前回复短信称:“暂不接受采访是因为要遵守自己的职业守则,请予理解。我是在中钢面临困境的时候来中钢工作的,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破解企业难题上,与广大干部员工一起做了一系列新的积极探索,努力对中钢改革脱困和社会有所贡献。谢谢你,节后有机会我们可以再交流。”但假期之后,记者又多次联系,贾宝军均未回应。

文章关键词: 中钢集团企业债务继任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西副省长任润厚被调查期间因癌症死亡
  • 体育中超-埃神第27球破纪录恒大2-1 视频
  • 娱乐韩女团演唱会崩台塌16死10重伤 现场图
  • 财经国企高管限薪细则或下月出台:并非都降
  • 科技苹果前CEO:下个重大创新或来自谷歌
  • 博客革命元老女儿:高干子女的北戴河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假卖游戏装备骗1500万 国考最热职位
  • 杨红旭:房价明年可能见底
  • 易宪容: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原因
  • 水皮:A股有的是故事 而且是大故事
  • 洪榕:退市制度公布给A股带来的机会
  • 冉学东:央行是否出售了美元资产?
  • 钮文新:1000亿美元外储哪去了?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